他用i-phone放了一系列黑膠唱片解嚴前,

會點著煤油燈聽台語懷舊原唱的老歌,

我還說得出的曲目有「南都夜曲」、「望春風」、「補破網」......等。

他才近40歲的年紀,怎麼會聽愛這樣的懷舊歌曲?

「你以前是甘苦過來的小孩嗎?」雖然他沒回答我,

但卻覺得:其實是要為自己表達我對我兒時的印記。

 

其實這些歌曲在閩南語電台都還是會播放,

阿爸、阿母到現在仍會收聽,

在那個年代這些歌手我大多不認識,

但耳濡目染......,

現在這些旋律觸動我的是60-70幾年,

在台灣也靠許多家庭代工帶動經濟起飛,

阿母為了貼補家用,買了一台縫紉機,

沒眠沒日的車個沒停......車的就是現在我們會穿的NIKE、PUMA鞋...;

家計為重的生活,小孩們沒了父母親的陪伴,

我甚至不太記得母親正眼看我說話的眼神,

有的是她對著針車、瓦斯爐和忙不完的家事的背影,

我大多會在寫完功課時幫忙剪車好的鞋面線頭,

那個節儉的年代,針車上只靠架著的一盞白光,

陪伴的是由電台播放黑膠唱片的台語歌曲,和空氣中針車油的味道,

那般的噓微......,有的是阿母用青春換來的......養大我們。

我甚至不記得這樣的日子一共過了幾年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。

 

在今天聽到、想起...,

那個印象還是苦苦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