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雖然85歲,

參加過越戰、經歷過台灣農業時期轉型為工業時代,

三七五減租、耕者有其田,然後擁有一些農田土地,

很認真工作的「做田人」;很節儉......

(我真的親眼看他到現在仍有記帳的習慣,包括幾塊錢的買菜錢都記得清清楚楚的)

雖然大多的土地已經不是被政府規劃徵收,

不然也都以土地而非農田存在著!

阿公的美德是我們這些後輩要傳承的,

有節儉、勤勞!而且老人家也不拘泥於風俗,

每次遇節日需要拜拜時總問他需要準備些什麼拜?

他總回答:要吃什麼就拜什麼就好!

教導我們不要鋪張浪費。

阿公早上總會騎腳踏車載阿嬤去「街仔」買菜,

去米店的舅公家和幾個朋友老鄰居聊聊天,

然後傍晚時會散步到住家前面的工廠看看辛苦工作的孫子們(或者現在還有曾孫子)......

 

2004年初我和小嬸各生下一男一女,

阿公、阿嬤還曾到醫院去看我們,並抱過這似龍鳳胎的曾孫。

這年初的冬天特別的寒冷,有高血壓的阿嬤,一如往常傍晚要到工廠走走,

不料怎知,有高血壓的阿嬤是高血壓引起頭暈跌倒,還是跌倒導致腦出血?

開了腦取出血塊後,陸續又因本身心臟不好,出入院多次...,

最後插呼吸管無法拔除,做了氣切回家照顧......,

那時我們就是希望這對老夫老妻可以長相廝守......。

但阿嬤終究於自宅中因一口痰哽住,離開了大家......。

不捨的阿公只說了:怎麼什麼都沒交代就走了?

大家長我沒看過他哭,但大家心中誰都比誰難過!

阿嬤在的日子 ,至少阿公看起來都是開心滿足的。

Negative0-17-15A(1).jpg

當然阿嬤走後,他還是很認真的生活,

包括他多年來腎臟萎縮,定期看醫生追蹤吃藥控制,

直到2年前鉀離子真的高到不行,

才開始洗腎......。

照片 015.jpg

阿公以前夏天偶而就會有血尿的情形,今年五月中他發現血尿不似往常的快好,

發炎得厲害外,影響了食慾、發燒並未因吃消炎藥而改善,

直到端午節前一天去掃了超音波,住院治療放置PCN tube,引流了許多的膿瘍,

到那時我還以為阿公得了T.C.C(轉移性細胞癌),

怎奈安排做完輸尿管鏡手術,看得究竟?醫師也沒多做解釋,

只說要做切腎手術,這讓家屬的我們不知所措,

幸而可以和同事們聊聊這樣的情形要如何處理,參考意見。

好心的Dr.沈首先建議,在進行重大手術前一定要先讓老人家出院回家一下,

算是讓他充充電,放假一下。

至於PCN我可以照顧,不是問題......,(至少可以放3個月)

(而且我們還蠻想找其他VS開,因為我們跟醫生可能有嚴重的代溝......)

所以阿公在家人達成共識後,又確保他沒有轉移的情形,

而且似乎是輸尿管癌,在沒轉移下,好像切除對他會好點,

當然,不管開不開,都是希望阿公可以陪我們久一點......。

 

然後阿公的心理建設也夠了(其實他一直都是個很配合的好病人),

6/22再次入院準備開刀,

「就甘心」的沈在去花蓮的當天上午,

還特地在次撥電話關心阿公即將幫忙開刀麻醉的相關人員,

只是6/24當天因阿公有發燒的情形暫Hold,

無論如何我對她的鼎力相助是相當感激......,

6/26今早,突然接到阿公要開刀的消息,

沈又已經去花蓮,

就拜託蘇小蓮幫忙打聽關照一下,

當然上12-8班的波麗士夫人更因和以前的同事關係好,打了電話去關心一下進展,

而且她的好朋友剛好是照顧阿公的麻姐,

真是太感激了,一路以來都希望阿公遇到貴人......,

波麗士夫人轉述應該5、6PM左右會開好,

使用腹腔鏡切腎手術的阿公又有這麼多人照顧,讓我放心不少,

阿公因年紀較大,需要插管在SICU觀察一下,

術前他除了努力吸Triflow,我更告知他ICU可能的一些狀況......,

這些我可以預期的情形,在今晚的會客時,

雖然有口罩遮住半邊臉的我還是忍不住為他受的苦落淚,

站在床邊久久因哽咽不知如何為他加油打氣而開口......,

這畢竟是我曾因工作熟悉的地方,這裡面會發生的一切......,

我再清楚不過了!

終於提起勇氣跟他說說話,告訴他很多人照顧他,

開刀也很順利、今天先休息,明天有體力了練呼吸就可以順利拔管出加護病房,

阿公在聽了我的話,是努力的多吸了幾口氣,就像練習Triflow一般,

阿公的TV(潮氣容積)都可以達到700-800ml,

自發性呼吸在RR10次時可有19下,

我還是對於明天拔管樂觀的!

很聽話的阿公很ㄍ一ㄥ,連腳都僵硬不敢亂動,

我除了幫他按摩,也告訴他腳動動無仿,

並依他術前交代要幫他沾濕嘴唇的要求......,

和他朝夕相處的印庸「莉卡」,看到阿公插管的模樣,

也忍不住紅了眼框......。

希望阿公可以很快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。

 

家人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!

也感謝這次幫助過我們的同事們,

也許我不認識你,但我謝謝你。Thank you so much!

 

父母之年,不可不知也;一則以喜,一則以懼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